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区块链技术溯源阳澄湖大闸蟹

0 Scream Scream 2018-10-10 16:31 34401 币乎

知名的杂志《财富》名单可以看到500家企业中,有120家企业是中国人的企业,当然了在这120家企业中,排名靠前的也都是我们所熟悉的那些互联网企业,比如腾讯、阿里等,而涉足布局区块链的企业多达近50家。这是上榜了的,那么国内的500强企业有多少涉足布局呢?这个数据应该也不会小吧,中国500强之后还有无数的企业,又有多少布局区块链领域的呢?

那么多的企业都有布局,但是却没有公之于众,反而圈外人听到的更多是区块链不行了、数字货币不行了的谣言。但是为什么却还有那么多的企业趋之若鹜的地进军区块链行业呢?主要还是区块链技术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

去中心化:由于分布式账本,点对点传输的机制,如果进行交易,也就不再需要一个中心系统来负责结算和存储信息。我们都知道,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系统,所以系统中的每一个节点之间又是关联的,每个节点就是独立的。因此可以保证节点,账本的真实性和完善以及准确性。

透明性(公开性):在金融行业有大量的第三方机构,存在的高成本,低效率,易出单点故障的问题。而区块链的全新的加密技术和去中心化,让我们参与的人在不互相认识的情况下,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公开透明的信息账本,达到提升信任的目的。

自治性(共识):在金融领域,传统的协议合约,需要双方或者多方进行签订。并且通过协议来换取某事或者某物。双方都必须依照协议进行做事。

但是区块链时代有了智能合约,即使互不相识也可以通过智能合约进行交易合作,因为智能合约通过代码最新定义,也通过代码强制进行执行,谁也无法干预。因此也减少了金融行业内的诈骗行为。

数据不可篡改性:交易信息一旦经过双方确认,并添加到区块链上了,信息将永久存在,谁也无法篡改,当然除非超过51%的节点进行篡改,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每一个区块,都是相关联的。要想篡改其中的一个区块,必须将前面的所有区块都需要修改,工程量非常庞大,成本非常非常高,甚至还不一定能够篡改成功。因此基本上实现了不可篡改性。这也就保障了金融行业客户账户的安全。

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那么什么东西来决定经济基础呢?我觉得那就是农业,从社会的发展历程来看,也确实是如此,改革开放之后,国家首要任务是,解决全国民众的温饱问题,要解决温饱问题,就要有足够多的粮食能够供应,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才提出,小康社会的发展计划,所以说农业的发展,至今为止都是国家的根本。

随着农业的发展,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传统农业也迈入了现代化农业的进程。这种规模化的现代化农业,也面临着许多问题。

第一是农业的农作物种植过程中使用各种农药、催生素等,导致食品药物残留超标。同时农产品在运输的过程中,也容易造成腐坏问题。

根据区块链的特点,其中之一溯源性。

应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从种植到餐桌所有过程中,每一步信息都记录到区块链中,每个消费者都是其中的一个节点,每个节点都知道相应的信心,也就做到了,让每一个消费者可以追踪整个流程中的生产信息,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问题,那么也可以实现即时的召回。

京东集团在上半年发布了关于建立食品行业的区块链技术的白皮书《京东区块链技术白皮书》,并且就在这个月,还正式的对外开放了自动研发的区块链服务平台,围绕企业和供应链的区块链服务平台,让京东实现了在供应链、智能物流、防伪溯源方面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进展。

这不,现在连百度也进军区块链溯源了,在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报道比较多的区块链应用就是百度的大闸蟹溯源小程序了,它是百度商品溯源中的一个具体的应用,采用百度的超级链和al技术相结合,让阳澄湖大闸蟹冲产地到消费者手中的全部过程都记录在区块链上。

至于为什么阳澄湖大闸蟹需要溯源,这还是因为市场上大部分的礼品包装的大闸蟹都说自己是阳澄湖大闸蟹,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也就在不到2000吨,但是市场上的阳澄湖大闸蟹达几万吨,但是我们防伪查询只能够依靠平台提供的数据,而这个数据平台提供的是否真实呢,这就很难保证了,所以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点,绕开了平台中心的统一数据提供。

百度声明已经联合多家大闸蟹品牌,直接在捕捞大闸蟹时,直接对大闸蟹进行产地、照片、专属二维码已经认证商品编号进行采集,将数据信息上传到区块链上,让信息实现公开透明,消费者可以在链上进行信息的比对,确认大闸蟹的身份是否真实。

“百度大闸蟹溯源”是一个典型的区块链溯源的应用案例,通过区块链技术预防了信息不透明,数据作假或者被篡改的情况,比传统的防伪技术更加让人信服,但是,有一点,这里的信任是指上链后的信任,如何保证大闸蟹在上链前的线下环节如何保证商品是真实性,则需要借助其他的手段。

Scream

Scream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