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前瞻可预期的未来,The Year Ahead展望2024峰会圆满落幕

0 长富 长富 2023-12-22 17:43 23059

2023年12月12日,由《商业周刊/中文版》主办,梅赛德斯-奔驰担任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的The Year Ahead 展望2024峰会在上海苏宁宝丽嘉酒店隆重举办。本届峰会为期两天,内容涵盖“Markets”、“City”和“Green”三大话题板块,数十位来自金融投资、精品消费、文化艺术、时尚设计、科技与环保,制造产业领域的重磅嘉宾齐聚峰会现场,一年来的新洞察、新感受,畅谈对于未来一年的畅想与展望。

《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出版人、超媒体控股集团执行董事李剑与《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执行主编范荣靖担任整场峰会的现场主持。



《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出版人,超媒体控股集团执行董事李剑

李剑表示,《商业周刊/中文版》是唯一获得GAPP出版授权的在中国大陆发行的国际品牌的财经商业新闻类的出版物,也是是一家拥有1500万APP用户,300多万社交用户、40万杂志发行的,包含纸刊、数字、社交、活动、纪录片等多种媒介的综合性的财经商业媒体。对于The Year Ahead展望峰会而言,今年是由《商业周刊/中文版》举办的第九届峰会。展望峰会的特点和风格没有改变,但一直有进步。峰会的视角一定是前瞻性的,视野一定是国际化的,表达也一定是直率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执行主编范荣靖

范荣靖表示,《商业周刊/中文版》拥有新颖的设计和独特的编辑内容,定位“国际视野、全球商机,商业创新、人文关怀”,以洞见、趣味、启发,换个角度看世界的媒体视角获得了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2023年是很特别的一年,《商业周刊/中文版》聚焦Markets、科技、绿金、CityLab等主题,策划了一系列重大报道与选题。



彭博中国资深经济学家曲天石

峰会的第一个正式环节,彭博中国资深经济学家曲天石发表了题为《2024年全球和中国经济展望》的演讲,他认为,对于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来说很多问题都是“?”,我们不希望直接给答案。我们认为:美国经济的一只脚已经进入衰退了,但从更为宏观的角度来看,衰退这件事在明年可能是大范围发生的。彭博经济研究团队其实是覆盖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主要经济体,甚至包括撒哈拉沙漠以南和以北的地区。全球34个主要经济体里面,我们认为明年有11个要么衰退、要么会经济明显的放缓。所以“衰退”或者“经济放缓”这件事,可能是2024年全球经济的一个主题、一个风向。



从左至右:彭博新闻社上海分社社长朱球,上海半夏投资管理中心创始合伙人李蓓,瑞银集团中国区总裁、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重阳投资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赵龙凯

随后,由彭博新闻社上海分社社长朱球担任主持,瑞银集团中国区总裁、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重阳投资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上海半夏投资管理中心创始合伙人李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赵龙凯共同就《2024年投资与财富管理前瞻》各抒己见,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作为峰会的特别环节,由商业周刊团队带来的、从彭博行业分析师所追踪的企业中筛选出的“50家值得关注的公司”也成了各家公司关注的焦点。筛选理由包括公司实现较大成长、公司计划2024年或之后发布重大产品和服务,或是面临非同寻常的挑战,编辑这份名单时还考虑了诸如股价涨幅、营收增长率、市场占有率和债务水平等因素。此外,新冠疫情的影响,企业向清洁能源的过渡以及元宇宙的机遇同样值得关注(排名不分先后)。



《奥本海默传》作者,普利策奖得主Kai Bird

本次峰会上,彭博商业周刊特别邀请了《奥本海默传》作者,普利策奖得主Kai Bird 莅临现场。他在《My Journey as a Biographer: From American Prometheus to the Making of the Film, Oppenheimer》的主题演讲中分享:奥本海默本人是一个非常有魅力同时又非常复杂的人,他在一定程度上有自己的管理风格。他本人非常的安静,他也会鼓励其他科学家坐到一起讨论,他也会站在房间后面非常安静地听他们讨论。然后突然站到前面去,在恰当的时间来总结大家刚才的讨论和发言,通过这样的讨论给大家指明一个新的方向——接下来该做些什么,解决他们当前遇到的问题。他知道科学的奥秘,他知道科学需要合作、开放和透明。我们现在的人工智能开发者,以及我们的商业领袖也应该珍视这种合作。



左:《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出版人,超媒体集团执行董事李剑

右:路威酩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

峰会第一天下午的“City”板块,关注中国城市发展,城市建设与城市人文精神为核心议题的论坛以《上海观察》作为开场。路威酩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出版人,超媒体集团执行董事李剑共同分享了在过去的365天当中,我们与海外重新相逢的全新感受。而今天的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国外文化元素在进入中国之后的融合与本土化发展,也会让人发出会心一笑的感叹。



Aedas创始人及全球首席设计师纪达夫

建筑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非冰冷的存在。Aedas创始人及全球首席设计师纪达夫在《高层高密度综合城市的通透性和连接性》的主题演讲中分享:对于设计师来说,2024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们需要去重新定义和重新打造商业空间的设计。未来,我们的建筑将会是相互交融、相互集成的,并且是灵活且多功能的,而新的铁路商业综合开发项目,是将城市的各种功能交织融合,打造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社区。

文化的繁荣程度也是一座城市充满魅力的代表。英皇(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香港英皇娱乐集团COO霍汶希与《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执行主编范荣靖对《新时代的城市娱乐》展开了探讨。霍汶希从自己的从业经历角度出发,分享自己成为经纪人之后对于艺人精神传承的理解。她认为未来的娱乐产业不会受限于语言,好的作品可以超越地域的限制。



左:著名经济学家、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

右:《奥本海默传》作者,普利策奖得主Kai Bird

在下午设置的特别环节中,《奥本海默传》作者,普利策奖得主Kai Bird与著名经济学家、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以《关于“三个奥本海默”的比较——传记、电影与真实中的奥本海默》为主题,阐述了关于“三个奥本海默”的比较。传记与电影从不同维度展示了部分真实的奥本海默人生,它们是不同的载体,但都在从各自更擅长的角度还原本人。

华人珠宝艺术家Cindy Chao,建筑师、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马岩松与《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出版人,超媒体集团执行董事李剑以《廿载拓界,展望未来》为主题,从珠宝创作和建筑设计不同视角,分享了自己对于创作及设计的理解和坚持。



从左至右:《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出版人,超媒体集团执行董事李剑,中国新疆天塞酒庄CEO陈立忠,中法庄园、迦南酒业CEO李韧,全球唯一华人侍酒师大师,顶侍工作室&归普葡萄酒学院创始人吕杨,抖音“少庄主今天醒酒”主理人朱莉莉

在关于设计与创意的精彩分享之后,一场关于国货红酒品牌的展望顺势拉开帷幕。中国新疆天塞酒庄CEO陈立忠,中法庄园、迦南酒业CEO李韧,全球唯一华人侍酒师大师,顶侍工作室&归普葡萄酒学院创始人吕杨,抖音“少庄主今天醒酒”主理人朱莉莉与《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出版人,超媒体集团执行董事李剑以《洞见与突破——从葡萄酒产业谈起》为主题,在国产葡萄酒与进口葡萄酒,国内红酒的优势与国内优质酒庄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洞见和预期。



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全民健身教练,创作人,演员刘畊宏;健康饮食方式倡导者,Vivi Cycle品牌创始人王婉霏;《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执行主编范荣靖以《健身,让城市生活更健康》为主题,首先分享了自己关于健身的经历和理解,并探讨了城市人群如何正确认识健身和参与健身。从个人再到团队,刘畊宏用自己对于健身的理解和热爱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



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中国区主席 柏思齐

峰会第二天以“City”和“Green”为主要核心议题。当天上午的第一个环节,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中国区主席柏思齐在以《开启旅游业黄金时代》的主题演讲中谈到,全球旅游业正在经历全面复苏,世界正处于全民旅游热情的一个历史高点。目前,中国出境游业务持续稳健增长,2023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00%。中国旅行者对亚太目的地格外偏爱,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爱彼迎中国用户对亚太目的地的热度达到同比近17倍。中国旅行者对于接下来的“史上最长春节假期”也抱有更加强烈的出境游热情。



坏猴子影业CEO,上狮文化CEO 王易冰

随后,作为今年爆火的暑期电影《孤注一掷》背后的操盘人,坏猴子影业CEO,上狮文化CEO王易冰在《<孤注一掷>的背后》对谈中表示,公司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大量的“题材选择”工作,会关注很多各种各样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电影故事、小说、网络文学等等的内容。在这些内容里面去分析一些特性,再找里面可能符合用电影表达的一些类型跟内容。看《孤注一掷》电影选题的时候是在2020年,那时“电诈”这个事情就已经挺多了,但是那时人们对于“电诈”这个事情的认知还没有那么普遍,很多人接到电话之后很认真的去受骗。所以他当时也是觉得这个事情其实是一个新出现的现象,也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切身利益相关。



敦煌研究院网络中心主任、副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文物摄影委员会理事 孙志军

对于当代人而言,我们既要前瞻未来,也需要回望过去,历史留给后人太多值得保护和研究的话题。敦煌研究院网络中心主任、副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文物摄影委员会理事孙志军通过《将过去献给未来:数字敦煌及其文化意义》的主题演讲分享,由于历史原因,莫高窟有些崖壁上的洞窟已经消失掉。同时,越来越多的游客,也给洞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压力。而“数字敦煌”的数据,已经广泛应用在“石窟保护、考古、临摹、传播”等方面,目的就是通过数字敦煌使得敦煌石窟能够永久保存,并且永续利用。数字化的敦煌石窟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理解,使得各国人民对于中国的文化能够增进了解。



宁德时代市场部总经理 罗坚

时间来到“Green”板块。宁德时代市场部总经理罗坚与《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出版人,超媒体集团执行董事李剑就《绿色科技赋能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展开对谈,他提到了宁德时代定制了积极的目标。关于ESG他判断:未来没有要不要做ESG,所有的企业都是ESG企业。这就和当年所说的一样,企业要不要做互联网?格鲁夫说:“未来不存在做不做互联网,所有的企业都活在互联网上”,与之一样。



Abovefarm创始人 秦晨

环境保护所涉及的领域远超公众的认知。Abovefarm创始人秦晨分享了做农场的评估评级的意义——就是要在全球寻找最可持续的生态有机农场。她在《从可持续农业看新经济未来》演讲中表示,生态可持续不仅仅站在个体需求之上,一定也会着眼于生态和生命的共同体的框架之下,哪个领域能够带来真正的可持续经济呢?毋庸置疑是生态农业。农业绝对不仅仅是一个生产基地,它沟通的是人跟自然一种协作。农场的存在带动的是农场内部的人跟人之间的沟通。



美国环保协会(EDF)气候高级主任 赵小鹭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极端气候问题,美国环保协会(EDF)气候高级主任赵小鹭在题为《应对气候危机,以有价换无价》的主题演讲中谈到,气候变暖问题不仅仅是环境问题,更是经济学的问题。碳价的高低并不代表碳市场成功与否,它只是侧面反映了供需关系及该国家、地区边际减排成本的高低。碳市场并非零和游戏,需要每个国家、每个市场参与者、每个个人都获得成功,碳市场才能成功。



Nespresso浓遇咖啡大中华区总经理 卢翰霖

关于大型企业如何践行环保理念,切实做出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有利的举措。Nespresso浓遇咖啡大中华区总经理卢翰霖在题为《如何以一杯咖啡带来向善的力量》的演讲中谈到,这一年Nespresso发生了两件事:第一,Nespresso取得了“B Corp共益企业”的认证,至今全球共有7700+个企业得到这个认证。卢翰霖认为,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不单单要在行业里面做最好的公司,也要成为对环境最好的公司。第二件事情,就是2022年Nespresso每一杯咖啡,实现全面碳中和。



晶科能源全球副总裁 钱晶

晶科能源全球副总裁钱晶在《新能源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中分享到,过去几年里,人们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全世界每个角落都在行动,地球正在向一个低碳可持续的未来迈进。一些意料中和意料外的事件让人们知道气候变化对人类造成了多大的影响。提及大家关心的储能技术时她说,中国现在的电动车保有量为2千万辆,如果能将电动车电池利用起来,可以将中国现在所有安装的风电+光伏的电都储存起来,这将是一个巨大的移动充电宝。



彩色星球创始人 唐素君

随着旅游产业的复苏,人们在追求高质量旅行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将可持续与环保理念融入到旅游过程中。彩色星球创始人唐素君在《可持续旅游应该如何定义》主题演讲中表示,可持续旅游应该是一套体系和指标。完全符合才可以称之为可持续旅游。旅游创造了就业、创造了经济收入,所以,要最大化旅游的正面影响,最小化旅游的负面影响。

随着可持续旅行话题的落幕,The Year Ahead 展望2024峰会两天的议程也进入尾声。两天内丰富的,充满话题性和先锋性的议题为现场嘉宾及直播屏幕前的观众带来了新的视角和启发,场内宾朋满座,好评不断。



在论坛现场绚丽大屏的映衬下,奔驰EQS纯电SUV与周边环境相映成辉,璀璨夺目,形成了一片优雅超然的互动区域。会议间隙,到场的嘉宾和观众纷纷走上车台欣赏和品鉴。

站在全球重新开放与融合的当下,面向即将到来的2024年,立足新起点,让我们共同展望未来商业世界的发展与变迁。



长富

长富

长富财经是国内最专业的区块链行业新媒体,致力于为区块链创业者、数字货币投资者提供最新最全的新闻资讯、交流、ICO项目行情分析以及投融资信息。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