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杭州金融办主任:杭州正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区块链不可或缺

0 changfu001 changfu001 2018-03-28 15:56 8384

  3 月 26 日,2018 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 会馆)举行。会上,杭州市金融办主任王越剑指出,作为金融科技的代表,区块链技术,包括区块链的产业,现在已经成长为新技术、新金融的新锐力量。

u=2986971407,3667404884&fm=173&app=25&f=JPEG.jpg

  他指出,杭州是在区块链探索方面走得比较快的一个城市,杭州对区块链的探讨、实践如火如荼。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政研室,杭州市经信委发改委等部门密集调研了杭州市的区块链企业,并提交了调研报告。

  其中,省政府政研室提交的调研报告提到要把区块链产业打造成浙江省未来产业的若干建议,包括研究制定浙江省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规划,支持创建区块链的特色小镇,支持创建高效区块链实验室,培养区块链的专业人才,定期在杭州组织召开全球区块链的峰会论坛会议,打造浙江省测试认证培训平台,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等建议。

  另外,王越剑还提出一个目标:要把杭州打造成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区块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以下为王越剑讲话主要内容:

  金融和科技密不可分,金融业一直以来都是新技术最先的应用者和倡导者。所以我们现在也有了“金融科技”的概念,作为金融科技的代表,区块链技术,包括区块链的产业,我觉得就像这春天里的蓬勃生机,现在已经成长为新技术、新金融的新锐力量。它的技术研发和实践应用发展也如火如荼,区块链在金融的应用,包括政府的改革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潜力。目前从世界各国,从政府到中央银行,从企业研究机构到个人,都在密切关注区块链技术,都在积极投入研发和探索。

  杭州是在区块链探索方面走得比较快的一个城市,我们去年已经举办了峰会,这个峰会影响非常好,反响巨大,效果也很好。去年到今年一年时间,政府方面,特别是在杭州市还有一些区,都在做这件事情。我们成立了国内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现在很多地区都在借助杭州市打造金融科技中心的时机,拥抱区块链的产业和企业。

  应该说杭州对区块链的探讨、实践如火如荼。上个星期在西湖区,美国波士顿政府带了一些企业项目,基本上都是区块链的项目,也到杭州来对接资本,对接市场,对接政府。昨天我们也在杭州召开了全球金融科技创客大赛,里面有很多区块链的项目。

  这里简单讲一下政府在这一年当中对区块链产业的认识实践,应该说区块链的产业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政研室,杭州市经信委等部门,包括发改委都密集调研了杭州市的区块链企业,并提交了调研报告。其中省政府政研室提交的调研报告提到了要把区块链产业打造成我省未来产业的若干建议,包括研究制定我省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规划,支持创建区块链的特色小镇,支持创建高效区块链实验室,培养区块链的专业人才,定期在杭州组织召开全球区块链的峰会论坛会议,打造我省测试认证培训平台,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等建议。这个报告得到了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同志的批示。

  去年 10 月底,杭州市政府出台了一个意见,叫《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杭州未来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这里面就把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技术、智能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等前沿领域都放置在一起。另外,浙江省都在做“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去年一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当中,区块链技术也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一些企业都在参与这个事情,上个月杭州市市长也专门做了批示,让我们发改委、经信委、金融办等部门要进一步关注和支持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这几个部门这段时间也在调研,写了一个报告提交给市委市政府。我刚才讲的是政府对这一块技术和产业的态度。

  我们现在提出一个目标,要把杭州打造成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区块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搭这个台,请业内的领导、专家、企业,一起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发展,期待通过这次峰会能够集众智、聚所长、形共识,来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创建一个更加普惠,更加便利,更加安全的金融新业态。


changfu001

changfu001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