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金融防风险剑指ICO利益链,区块链媒体公众号“排雷”

0 Scream Scream 2018-08-23 14:47 27920 财经网

包括金色财经、深链财经在内的一批币圈头部媒体公众号内容更新永久地定格在本周一(8月20日)。

 

8月21日晚间,一大批区块链媒体微信公众号被封,其中包括币圈知名评级机构“大炮评级”,以及币圈媒体金色财经、火币资讯、币世界、深链财经、TokenClub等。点击上述被封公众号,其页面显示为,“经大量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违反相关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帐号已被停止使用。”

 

《财经》记者注意到,数字货币行情平台非小号的微信公众号22日下午3点发布信息称,由于受某些不可抗因素的影响,公号推送服务将暂停一段时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色财经、非小号等微信公众号都属于币圈知名公号。

 

对于此次整治行动,有业内人士指出,被关停的公众号没有向公众客观呈现行业和项目面目,而是为一些涉嫌非法集资和主观故意诈骗的ICO项目摇旗呐喊,从中赚取天价服务费,成为隐藏在收割韭菜的黑色ICO链条中的一环。

 

其实在此之前,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参加今年两会时的表态就可初探端倪。他肯定了区块链作为一项创新性技术,通过唯一的数字化表达,在票据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他也直言,随便发行数字货币的行为存在很多监管风险,“我们认为做ICO数字货币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腾讯此动作也可以看做是对官方要求的积极回应。这个时点距离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公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首次挥刀虚拟货币市场,刚好接近一年。

 

和以往的市场泡沫不同,在区块链技术还未成熟、具体应用还未大规模落地之时,作为配套产业的媒体行业已然吹起巨大的泡沫。据一位区块链媒体从业者推测,“预计上千家”。区块链垂直媒体作为整体生态布局的一环,与项目方、投资机构形成一个利益闭环,互相输血。

 

8月5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潘岗在一论坛上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上与比特币、区块链相关的咨讯内容迅速增加,一些打着各种名目和噱头的金融投资项目,频频用来编造钱的故事,区块链的炒作让人眼花缭乱,涉嫌非法集资、欺诈的咨讯,刊登在网站还有一些自媒体帐号……导致行业内部报道乱象丛生,误导和煽动,投资客都面临着损失风险。这些短期行为和不法行为,给国家防范金融风险大局,带来的诸多的挑战,防范区块链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需要积极加强行业监管。”

 

波及到的部分公众号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火币咨询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申明,其微信公众号封停不影响旗下其他业务的正常运营。

 

深链财经创始人兼CEO王鹏22日发布内部信称,团队半个月之前就已经对环境有所感知,并做了一些预案和努力,但最终未能幸免,对这次创业路上的挫折感到“非常遗憾和伤心”。不过他也流露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认为“此次遭遇的挫折是迭代和蜕变的契机”。

 

《财经》记者发现,多个被停止使用的区块链自媒体微信公众号中,其相关连的网站、APP、小程序等目前仍在正常运营。部分媒体借用小号“还魂”。

 

比如,被封禁的“大炮评级”转移到小号“大炮评级社区”,该账号发布消息称,受某些不可抗因素影响,大炮评级公众号暂停服务,文章将转移至本号发布。

 

在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看来,此举并不意外。早在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首次会议上,提出“下一步各项工作都将按既定方案有序推进”。“既定方案就包括目前有的举措,包括自媒体和APP,其实APP技术上更容易被封禁。” 上述接近监管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据了解,区块链领域所谓“专家”、“学者”站台,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甚至合谋分利的情况,已经引起司法部门的重视,正在着手依法解决这一问题。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在P2P爆雷潮之后的此轮关停整治,可以看做是自媒体层面的一次“排雷挤脓”,也是回应金融防风险的要求。


Scream

Scream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