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干货:理清越南区块链监管政策,这篇文章就够了!

0 zouyk zouyk 2018-09-29 11:29 51877 火球财经

政府态度的转变

在现如今整个东南亚地区都在热情拥抱加密数字货币的时刻,越南的画风却和大家完全不同。2018年4月11日,越南总理阮春福签署第10号/ CT-TTg法令,强调央行等监管机构须加强管理与比特币和其他加密数字货币相关的活动。由于数字货币不是中央银行所承认的法币,其被禁止在越南用于支付。越南国家银行还禁止商业银行和中间支付服务提供商进行涉及加密数字货币的交易,并警告此类活动可能会增加洗钱、恐怖主义融资、贸易欺诈和逃税的风险。

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SSC)在7月25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态,禁止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参与任何与加密数字货币有关的发行、交易或经纪活动,并要求它们遵守反洗钱的法律规定。同时,越南中央银行(SBV)已采纳该国财政部长的呼吁,禁止进口加密货物采矿设备。

其实越南政府对加密数字货币的态度不是一直处于禁止状态,早在2016年越南政府计划针对加密数字货币和财产推出相应的法律框架,据当地媒体报道,越南政府已经开始全面审查数字货币,计划最终为该国打造“一个针对虚拟财产、电子货币和加密数字货币的综合法律框架”。由此可见他们当时选择监管这一创新,而不是直接取缔。在加密数字货币快速发展的节点,2017年10月23日越南第一家加密数字货币交易平台VNBIG也正式上线,VNBIG标榜提供安全的交易环境,为客户提供现金的图表和数据分析工具。

2017年10月28日上午,越南政府的态度发生转变,越南国家银行(SBV)确认比特币和其他类似的加密数字货币在越南不是合法的付款方式。越南禁止发行,供应,使用比特币和其他类似的加密数字货币作为付款方式。在国内“九四风暴”发生之后国家政府对加密数字货币加强监管,越南国家政府也开始对加密数字货币明令禁止。越南央行还表示:“从2018年1月1日起,发行、提供和使用非法支付手段(包括比特币和其他类似的加密数字货币)的行为可能会被起诉。”禁令强制实行之后,2018年4月,越南国家银行(SBV)再次禁止商业银行、支付服务提供商和中介机构进行涉及加密数字货币的交易。越南央行还发出警告,称此类活动可能增加洗钱、恐怖主义融资、贸易欺诈和逃税的风险。 

越南国家政府对于加密数字货币的监管可谓是越来越强硬,从创新监管到直接全面禁止的转变绝大部分是由于越南国内滥用加密数字货币带来的欺诈和诈骗:位于胡志明市的Modern Tech Corp公司,该公司通过其Ifan和Pincoin加密数字货币投资模型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超过15万亿越南盾(约6.56亿美元);印度一家比特币挖矿公司的董事兼策划人阿米特·布哈德瓦伊(Amit Bhardwaj)因策划了一场规模高达3亿美元并吸引了8000人参与的多层次营销骗局而出逃,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继印度比特币投资者被骗惨后,类似的1C0诈骗很快就又出现在了越南。

为防止其他可能发生的恶性事件,越南政府对加密数字货币逐步加强监管甚至于全面禁止。

    

越南交易平台现状

目前越南缺乏成熟的本地加密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大部分投资者倾向于使用bitfinex、币安等。

且很多交易平台不支持越南盾的充值,因此用户只能通过场外或者所谓黑市将越南盾兑换成比特币然后再进行交易,这无形之中增加了用户的手续费。即便有部分交易平台支持越南盾的充值,但是也仅限于比特币、以太坊等为数不多的几种加密数字货币。目前活跃在越南当地的有几家用法币兑场外的交易平台,相当于平台型的场外。

众所周知交易平台充值和提现的速度很重要,在行情波动较大的时候,越南部分交易平台曾因充值提现速度慢而让用户遭受了不必要的损失。

资深从业人士表明,在越南如果要做交易平台推广,最好以会议或者沙龙的形式对交易用户进行培训和投资教育。总比来看,胡志明市的沙龙氛围要好于河内市。

加密法案的制定

接连发生的加密数字货币欺诈事件促使越南政府加强了对加密数字货币活动的监管,4月12日,越南总理签署了关于“加强对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管理的法律框架”的指示:1.国家银行应指示信贷机构和中介支付服务机构不要进行数字货币的非法交易。2.上述组织须加强管理,审查和报告与数字货币有关的可疑交易。3.越南中央银行(SBV)将与公安部合作,处理使用数字货币作为支付手段的行为。4.财政部将引导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不进行涉及数字货币的非法发行、交易和经纪活动。财政部须研究国际经验,提出实际措施来管理1C0。5.用于挖掘虚拟货币的硬件进口应受到限制。6.公安、工贸、信息、通信、司法等部门应加大与数字货币有关的营销诈骗活动的调查、预防和处理。7.各部委和地方当局必须加强传播有关数字货币投资和交易风险的信息。8.副总理根据财政部、信息通信部和国家银行的意见,委托司法部研究和完善法律框架。

该指令签署后,越南政府发布了编号为2768 / VPCP-KTTH的官方信函,正式通知了越南财政部、信息通信部和越南国家银行。此外,越南总理阮春福还要求司法部负责研究并完成一个统一的加密数字货币、虚拟财产和电子货币的管理及处理法律框架。

越南司法部也已向总理发出了一份书面声明,其中指出:“虽然目前没有关于数字货币的监管规定,但也没有禁止使用数字货币交易的相关规定。”

越南国家银行也提交了回复,强调了央行是越南唯一发行纸币和硬币的机构,而且他们发行的货币是越南唯一的合法支付手段。因此,越南央行认为比特币和其他类似的加密数字货币不是越南货币和合法的支付手段。

zouyk

zouyk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