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区块链有哪些应用场景

0 zouyk zouyk 2018-09-11 16:56 42518 八宝饭

首先、区块链的三种应用的部署类型

私有链:多用在大型企业内部,较为隐私,不存在信任风险问题。企业的私有链项目主要用在审计和跟踪。

联盟链:单一云服务的联盟链部署方式,形式较为简单,信任风险较低。每个参与方不用担心自己数据存在哪,自己产生的数据只有自己看到,其他参与者的数据只有通过对方授权的密钥才能看到,数据隐私安全且去中心化。

公有链:全球化、开放对等、分布式共识架构,信任风险较大(比如比特币被盗事件)。例如比特币、莱特币这样的货币网络,只要你愿意参与这个交易,你就可以成为这个网络里的一分子。

其次,来说一说应用行业。

目前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金融、共享经济、物联网等行业。

2017年2月,美国国会宣布成立区块链决策委员会,将针对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完善相关的公共政策。

2017年4月美国期货和期权交易所 CME集团宣布正在测试基于区块链的黄金期货平台。

纳斯达克已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私有股权发行交易。

我国央行表示将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货币的可选技术。

日前,万达网络与银联、京东金融联合完成区块链跨境应用试验。

区块链有哪些应用场景

一、金融业

区块链金融,其实是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应用此技术可以解决交易中的信任和安全问题,区块链技术成为了金融业未来升级的一个可选的方向,通过区块链,交易双方可在无需借助第三方信用中介的条件下开展经济活动,从而降低资产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转移的成本。

目前我国区块链金融应用典型成果包括:央行区块链数字票据交易平台、百度金融发行国内首单基于区块链的ABS、微众银行贷款清算、中国银联积分兑换。以积分兑换为例,传统的,消费者兑换积分之后取走商品,但商户需要在银行证明用户积分、结算之后才能最终完成交易。而区块链可以把所有的信用完美地链接起来,原来依赖第三方实现的信任过程、成本都可以去掉,交易即结算。

二、物联网

一家叫做现代数字资产公司(Hdac,Hyundai Digital Asset Company)的新公司为物联网目前的问题创建了区块链解决方案。公司将区块链技术用于迅速高效的通讯,处理身份、认证和数据存储。

这个系统还在比特币和以太坊区块链之间搭建通道,在两个系统间处理支付。而且Hdac系统采用了双链系统,也就是一个公有链和一个私有链,目的就是增加交易速度和交易量。也就是说这个平台同时适用于物联网设备和工业网络。

区块链有哪些应用场景

三、供应链管理

区块链技术最具普遍应用性的方面之一就是它使得交易更加安全,监管更加透明。简单来说,供应链就是一系列交易节点,它连接着产品从供应端到销售端或终端的全过程。从生产到销售,产品历经了供应链的多个环节,有了区块链技术,交易就会被永久性、去中心化地记录,这降低了时间延误、成本和人工错误。

许多区块链初创公司涌入这一领域:Provenance正在为原材料和产品建立一个可追溯系统,Fluent提供了一个全球供应链借贷平台,Skuchain为B2B交易和供应链金融市场创造了一些基于区块链的产品。

四、医疗行业

一直以来,医疗机构都要忍受无法在各平台上安全地共享数据。数据提供商之间更好的数据合作意味着更精确的诊断,更有效的治疗,以及提升医疗系统提供经济划算的医疗服务的整体能力。区块链技术可以让医院、患者和医疗利益链上的各方在区块链网络里共享数据,而不必担忧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布萌区块链在之前上了一个健康链,可以说是国内首家医疗行业的应用。患者可以在健康链入网医疗机构的自助终端下载电子检验检查报告单。报告单保存在布萌区块链内,支持个人发送电子健康档案给医生进行共享调阅,实现医疗数据共享、可信、不可篡改。

五、信息问题

说到信息,人们关心的大致可以分为安全和追溯也就是防伪的问题。而区块链技术正在推动一场信息安全技术变革。让信息防篡改、可追溯源头。

唯链就是一个打信息问题的平台,从奢侈品到食品、农业、物流等等信息追溯源头,但是他们的合作方是匿名的,真实性就要你们自己来看了。

六、保险行业

区块链是一个“共识机制”的思路,实现了信息网络向价值网络进化的历程,符合保险发展的客观需求,不管是从数据本身还是技术层面,区块链保险都能更好的满足现代化保险的全面需求,符合深化发展的保险需求。

区块链信息透明的特点满足了知情权和选择权,因此区块链保险通过透明化保险条例,资金去向,更好的呈现简单意义的保险条规,保障需求客户的透明化选择,更好的落实保险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更能促进底层保险模式的创新和迭代。

布萌区块链早在16年初就和阳光保险达成了合作,这个也是一项石锤了。

七、公益项目

福利救助的分配、捐赠众筹等等是另一个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的领域,区块链可以帮助公共管理更加简单、安全。

布萌线上就有一个资助性质的众筹平台,就是众托帮,加入布萌也是为了让每一笔捐助都真实可考,但不得不说这也为公益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zouyk

zouyk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