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没有5G网络何谈5G手机?莫让借势营销成为消费骗局

0 Scream Scream 2018-10-18 15:52 41778 千氪

5G被视为一项革命性的通信技术,尽管距离真正商用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围绕5G的战争已经悄然打响,全球几大主流智能手机厂商为此早已摩拳擦掌,对它们而言,5G是一场决定未来的关键之战,也正是因为如此关键,一些沉不住气的厂商试图通过提前消费5G概念的方式先发制人,如同短跑运动员在发令枪响前违规抢跑。

没有5G网络何谈5G手机?莫让借势营销成为消费骗局

但5G网络发展虽然进展迅速,距离大规模商用还需不短的时日,没有5G网络这一基本前提,5G手机就只能停留在概念层面,好比如果没有路作为基础设施,车就无法出行,这是一个十分浅显的道理。然而,部分智能手机厂商为了吸引眼球不惜制造出“首款”、“首批”5G手机的噱头,这种行为轻则是对5G概念的透支消费,重则涉嫌虚假宣传,对5G技术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5G进展顺利,但距离大规模商用仍需时日

目前来看,5G的商用化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2017年12月,3GPP完成了5G非独立组网NR标准的制定,2018年6月又正式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 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这意味着5G全功能标准制定工作已经完成,开始进入商业化部署阶段。

鉴于5G产业蕴藏着巨大的商业前景,全球多个国家均将5G作为一项重要规划,积极推动5G商用化进程。其中韩国三大运营商已宣布将在今年12月启动5G商用,中国三大运营商也相继披露在全国几十个城市进行的5G商用试点工作计划,这项工作预计将于2019年展开,正式商用预计要到2019年底。除中韩外,美国两大运营商巨头目前也已在国内主要城市完成了5G相关设施的部署。

业界普遍认为,2020年5G将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商用。届时,5G不仅将给终端用户带来颠覆性的体验,也将对制造、交通、消费等众多社会产业带来生产效率和智慧化程度的提升。举例来说,相比4G,5G的传输速率提升了100多倍,过去1Gb的数据传输需要1分钟完成,而5G仅需不到一秒,玩游戏、看视频时出现的“卡顿”现象将成为过去式。再比如5G的低延时特性,在车联网的应用场景下可以大幅提升汽车对指令的反应速度,提高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性。

没有5G网络何谈5G手机?莫让借势营销成为消费骗局

除了高速率、低延时之外,5G网络还具备广链接、全覆盖等优势,支持更多的设备连接,覆盖更多的应用场景。但这一切仍然需要等到运营商对5G基础设施的部署完成,支持5G网络的终端设备大规模普及之后才能够实现,5G真正意义上的商用仍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严格来讲,目前5G仍然过多停留在概念阶段。

5G网络商用前,一切5G手机都是虚假宣传

就智能手机行业而言,尽管5G尚未商用,但一些厂商已经急不可耐将“5G手机”用于商业宣传中,为新品制造营销噱头。对5G概念的透支消费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智能手机产业已经进入创新乏力的阶段,由于现有产品缺乏足够的创新性卖点,只能通过消费尚未成熟的技术和概念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但是,正如路之于车,5G网络之于5G终端设备是基础设施,脱离这一基础设施,所谓5G手机只是徒有其名,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事实上5G手机的商用至少需要满足三个必要条件:

一、5G网络的大规模商用。目前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满足这一条件,就中国市场而言,5G网络的商用至少要等到2019年底,没有5G网络作为基础设施,所谓5G手机根本无从谈起,是否涉嫌虚假宣传需要有关部门来认定;

二、手机基带芯片支持5G网络。目前部分智能手机已经具备这一条件。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即使手机硬件层面支持5G,但如果脱离商用5G网络,依然不能称其为“5G手机”,准确地说应该是“支持5G网络的手机”;

三、商用5G网络的入网联调和认证。即便满足上面两个条件,按照中国法律法规与质量、安全的要求,商用手机必须完成入网联调并通过工信部的对应测试标准,才能够正式上市销售。而目前工信部尚未出台相关测试标准,目前市面上的所谓“5G手机”,自然也不可能通过工信部的测试和认证,这种情况下手机的网络信号质量和安全性也无法得到保障。

5G手机真正商用,以上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在条件尚未满足的情况下堂而皇之地将“5G手机”作为宣传语,很显然是对消费者的误导和不负责。综上,在5G网络商用环境尚未成熟的情况下,所谓“5G手机”只是一个伪概念,是一种并不高明的营销伎俩。

透支消费5G概念,始作俑者终将自食其果

在部分手机厂商不负责任的宣传下,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很容易掉入消费陷阱。具体到目前一些厂商宣称的手机已具备支持5G网络的能力,可能有人会说,未来5G网络商用之后,这些所谓的5G手机不就支持5G网络了吗?问题是,目前三大运营商尚未全面展开5G信号测试,由于网络标准、组网方式以及频段等不确定因素,即便现在有人宣称自家手机支持5G网络,等到未来5G网络真正商用之后,也有极大可能无法正常使用。

更何况目前大多数手机厂商采用的高通方案尚未完全成熟,无法很好解决5G独立组网之后5G/4G/3G/2G的重选。用户如果过早“尝鲜”,很可能成为自掏腰包的志愿者,倒贴去为手机厂商调试设备做贡献。性格耿直的魅族CEO黄章就毫不讳言地指出:“5G第一代产品可以说就是测试机,第二代是测试机改进版,至少第三代后对普通用户来说才是尝鲜版,能否成熟大批投入市场都未必。普通用户不用太心急,没必要买个5G半成品增加不必要的负累。”荣耀总裁赵明等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5G手机还停留在概念营销阶段”。

对5G概念的追捧无可厚非,但过度营销甚至虚假宣传,则暴露出手机厂商急功近利的一面,短期也许会提高产品的关注度和出货量,但长期来看,必然会对品牌的信誉度带来严重伤害。

Scream

Scream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