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股市、楼市投资受阻,我们的钱还能保值、增值吗?

0 Scream Scream 2018-10-18 15:34 41579 千氪

受中美贸易关系复杂化、国内去杠杆等大环境因素的影响,2018年的股市、楼市几乎已经可以用“灾难”两个字来形容。往年我们可以通过把兜里为数不多的闲钱投入到股市、楼市里来进行保值、增值,但是今年以来,很多人都开始慌了神:还有什么靠谱的投资渠道吗?

前不久我在公司楼下洗车,等待的过程中遇到一位也常来洗车的最近刚刚出远差回来的体制内工作的熟面孔。于是两人坐在一旁闲谈起来。他给我大侃特侃了最近国内各大P2P爆仓的新闻,同时也埋怨起他们最近四处出远途公差,去抓那些跑路的“老板”。突然爆发的高强度工作让他们苦不堪言。

我说是不是爆仓了一部分后,接下来就会消停一些。毕竟大浪淘沙后,剩下来的可能就是真正靠谱的P2P。他用极为鄙夷的目光扫了我一眼说:“这才刚刚开始!剩下那些没爆的也迟早要让他们爆。因为监管制度还没有建立并完善起来,这个行业就是个大大的坑。国家对于那些明摆着的庞氏骗局岂会坐视不管?”

如此看来,P2P也将在近两年里逐渐销声匿迹……

我又问这位熟面孔:“那么我们老百姓就只能买买银行的理财产品咯?”他立刻又摆手让我打住,语气中挖苦我是一个金融小白。他的理由是:在资本市场极为不稳定的时候,任何金融产品的风险系数都会指数级增加,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进而他还给我分析了下10年前美国的次贷危机。

为什么美国会出现次贷危机?因为当年美国社会上的真正中产已经被银行挖干了。银行的钱要想通过流动进行增值,就必须扩大借款人的规模,让更多的个人来向银行借钱,只有这样才能拓宽财路。这就导致了信誉欠佳、收入不稳定的人群也有资格向银行贷款……最终的结局就是坏账、呆账、死账的比例大幅增加。还不起银行贷款的人只能把房产等固定资产交给银行。而银行本质上要的是钱,要那么多房子干嘛?于是银行开始向市场抛售大量还不起贷款的房产。楼市于是瞬间贬值、崩盘。

我笑着故意说了一句:“我们中国还好,央行放水的主要精神还是要把钱流向中小企业,而不是个人。”

熟面孔差点没把刚喝进口中的茶水喷出来。哈哈大笑道:“你不就是中小企业主吗?你去银行贷个款给我看看?”

我尴尬的放声笑出声来。是啊,前个把月我刚和几家银行打过交道,希望贷款个百八十万来做新品研发和市场推广,但是最终都不了了之。银行方面的态度和指导方案是:你个人把自己的房产抵押给银行,然后再借钱给公司。

是啊,银行还是希望把钱贷给个人,而不是企业。因为个人承担的是无限责任,而企业承担的是有限责任。

如此看来,央妈放水的主要精神与宗旨,到了地方上也都变成了空谈。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那么我在想:地方上的商业银行有了央妈的放水支持,现金越来越多,又不想遵守央妈贷款给中小企业的指示,会不会也为了拓宽盈利渠道,而把钱贷给信誉欠佳、收入欠稳定的“次贷人群”呢?

想想,我不寒而栗!

我们回过头来说靠谱的投资渠道。

就目前的这种态势来看,中小企业贷款难,但是普通老百姓手里多多少少还是有些积蓄的。这些钱如果就趴在银行账上,增值速度肯定赶不上贬值速度。所以,为了对冲这样的货币贬值风险,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我个人的建议是投资到创业上去。

大家看到“创业”两个字就立马对我嗤之以鼻。创业本就是九死一生的事儿,不赔个倾家荡产就已经是万幸,怎么可能还保值、增值?

其实大家稍安勿躁,此创业非彼创业。

以往大家谈创业肯定就是想着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新兴概念,做一个初创公司,然后通过忽悠风险投资把公司做大,之后再上市圈钱。坦白说,这个风口已经过去了,我们普通老百姓想这时候再玩,已经没有可能性。一方面能创新的基本已经被那些“聪明人”都占了坑,想在夹缝中创新,那无异于赤手空拳想登天。

我这里说的创业其实是小格局创业,站在巨人肩膀上创业。这样的成功概率是会大的多的多。

所谓小格局创业,我们举个例子:开一家馄饨店、包子铺、大排档等等。只要你能用心做好产品、服务,还怕没有回头客?想想海底捞也只不过是把各方面做到“不差”,然后单点突破的把服务做到极致,便能以千亿市值登陆港股。

再所谓站在巨人肩膀上创业,就是看现在哪些企业已经拥有绝对垄断或者寡头的气质,那么跟上他,成为他的一份子。只要能跟上大佬,他有口吃的,你总也会有一口。比如阿里的新零售,或许你也能够加盟一个盒马鲜生呢?再比如饿了么的未来餐厅,也正在做全国招商啊?瑞幸咖啡虽然表面说是直营,但是加盟渠道也是可以通过秘密通道进行的。还有,伊视可眼镜的验光车、闪店,是经过多年的市场数据验证,能躺着赚钱的项目,也已经悄悄开始全国城市合伙人的招募了……

再多的我也不想延展,免得有广告之嫌疑。如果你感兴趣,未尝不可在评论区和我以及其他网友进行讨论?

Scream

Scream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