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火币李林: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要解决三大问题

0 zouyk zouyk 2018-09-21 10:13 34455 巴比特

火币生态背后有怎样的思维导向?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为何看好稳定币应用?9月20日,火币集团创始人兼CEO李林出席了中欧创业营第七期开学典礼,在分享创业经验过后,李林接受了达令智库创始人,原比特币中国公共关系负责人Amber yang和巴比特等媒体的采访,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系统解答。

李林回顾了过往创业十年的过程中对“认知”的特殊感受,并坦言,创业十年,最大的收获是认知。他指出,在认知的升级中,自我的格局也在升级,创业的“重新开始”也意味着更高平台上一个新的迭代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不但是对创业目标的再思考,也是对人性、自我角色、思维方式等更多维度的深入思索。他谈到,创业最大的天花板就是创始人本身,因此“思考是我的主要工作,一个公司最大的成本是决策的成本,不是后面执行的成本”。

李林在采访中提到,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有几大问题要去解决:第一,法律法规的问题,有的法律法规不明确限制了应用场景;第二,基础设施的问题。比如公链技术、分布式存储的性能、效率各方面如何提高。第三,行业认知的问题。产业的认知和接受度非常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可能还不知道区块链是什么,企业需要提升认知和人才储备。

谈到火币生态背后的思维导向,李林认为,对于生态需要思考两个核心问题,第一是生态的内涵,生态为谁服务,有什么价值?生态不仅是投了一堆公司在每个地方有布局,而是要为用户产生价值;第二是对于生态长远如何判断,包括未来的方向和形势。现在的生态还是初级形态,未来可能会向公链转移,火币正在探索在公链上提供的系统性服务。

20180920161858

以下为对话全文,巴比特整理,有删改。

Q:火币近年来在区块链领域的生态布局非常引人关注,我们知道有区块链、还有Labs,还有大学、矿池、研究院投资,以及火信等等,作为火币生态的主舵手,您是如何考虑这个战略布局的?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A:所谓的生态我这么理解,要思考两个非常核心的问题。第一,生态是为谁服务的?它有什么价值?生态是一个词,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里生态的内涵是不同的。对我们来说,我们认为这个生态是除了交易所业务形态以外,还有非常多的上下游产业链的业务形态,共同地为这个行业的用户提供服务,除了刚才说的资讯,钱包,投资,社交产品等等,都是给行业提供服务的,我们希望把这些相关的产业融合起来,给用户提供一个更优质高效一体化一站式的服务这才叫生态。

生态不是说我投了一堆公司,好像每个地方有它的布局叫做生态,它叫成本生态,它要产生价值,你做了这个事情对这个用户,对这个社会带来什么价值?比如用户因为我们做了生态,他体验更好了,用的更爽了,成本更低了,这是有价值的。我们认为生态是基于这个目标。第一个关于生态内涵的问题。

第二对于生态的长远我们怎么判断,比如未来的形势和方向的问题。我们认为现在目前的生态还是一个初级形态。我们用传统互联网的方式,比如说我搭建了一个平台,或者线上线下给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产品集成还有各种方式把服务集成进来,是通过传统的方式。

未来这些产品和服务有可能在链上进行的,完全取决于本身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公链技术的发展能够解决性能和拓展性的问题,这是我们做火币公链的原因,但现在还在启动期,比如我们可能认为等公链技术完善之后,这些提供服务的生态会成为公链的节点,大家一起在区块链上提供资产的流通、交易,包括还有投资服务,基金、资讯各种服务,这是有可能变成一个在公链上提供系统性服务,这是我们会做公链的原因。

所以简单说,生态为用户服务,生态把上下游产业服务集成道一块,给用户提供了更优质,更高效,更低成本服务。未来我们认为有可能会转到链的发展,这是我们做公链,做生态背后的思维导向。

Q:我们知道从2017年开始,火币就成立了区块链的应用研究院,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目前研究成果以及让您觉得比较惊喜的一个成就?

A:研究院有几个研究方向,从公司来说,着重这几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关于全球的行业发展的方向,我们跟进全球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动态,最新的技术成果,包括监管的成果,全球各个国家怎么监管,技术的公链,应用链也好,发展最新的技术,最新的动态,我们跟进这一块。

第二个方向我们会对非常前沿性的有潜力的专题进行重点研究。包括游戏攻略等等,有不同的主题。基于前面广泛的研究,我们也研究了全球,比如说以日本、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他们怎么监管这个行业的,会形成一些专题,这些专题是基于我们前面有宏观的一些调研。

Q:所以研究院也会对您这边的决策做出一些智库方面的建议?

A:对,研究院相当于一个战略支撑,研究出了很多的专题,给我们决策作为支撑,因为我们要看这个行业发展最新的动态,以及它未来可能的趋势。

Q:比特币中国的Bobby认为区块链技术就是一个数据库,目前我们国家比较重视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A:首先区块链是数据库或者是一个特殊的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账本。就像说白马是不是马呢?确实也是马,但是肯定白马不只是马。区块链不仅是数据库,你说区块链是一种数据库也没毛病,它确实也是数据库,是一种账本,只不过它远远不只是数据库。

对于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说更看重,事实上我们提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我们不只提概念,我们是在行动。

从理念上或者从战略角度来看,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它要能够为社会带来价值,那么跟实体经济的结合肯定是一个必经之路,就是怎样去用这种新技术来促进各个产业的发展。比如说互联网如果不跟各个产业结合,如果只是在互联网上内生的这种系统,那么它的影响力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不认为光从区块链本身能产生一些价值,如果跟实体经济结合能够成长为一个伟大技术,不仅仅是应用。具体怎么结合,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现在我认为有几个最大的问题,我们也在尝试去解决或者探索:

第一还是政策和法规的问题。有很多的政策和法规不明确,比如说区块链上确权,确权法院认不认,公正法院认不认?如果我在区块链做的东西,法院不认的话,就是一堆符号,没有实际意义; 区块链是有场景的。比如刚刚我提到了公正、溯源都是场景的,确权,但是它确权还要法律支撑。这些场景现在不同的国家监管也不一样,这是法律政策问题。可能美国相对来说开放一点,所以那边区块链应用可能会走的更前一点。所以这是第一大问题法律法规政策的问题。

第二个基础设计的问题。比如区块链的公链技术,分布式储存技术性能效率各方面怎么提升,都需要法律作为基础设施来支撑。

最后是行业认知的问题,产业认知和接受度非常低,绝大部分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可能还不知道区块链是什么东西,所以怎么去赋能实体经济?基于这些问题我们做了很多工作。

再就是关于企业认知,这些上市公司董事长,传统企业决策者,他们对区块链的认知和人才储备,其实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有研究院,火币公链,我们也投资了很多项目,有自己公链业务,同时我们还有火币大学和火币Labs,大学是给他们提供教育培训的工作的,还有火币Labs是区块链的尝试等等。这些业务我们可能接下来大家做一个整合打包,我们希望能给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形成一个统一的品牌场景,一个统一的产品。

Q:所以说我们火币生态主要是基于生态上的布局,投资的话是基于区块链的一些基础设施的布局吗?或者是有其他方面的考虑?

A:所谓的布局,我们生态其实投资的都是给区块链行业提供服务的行业,上下游、区块链技术,比如公链这方面的项目。

Q:火币大学跟火币研究院有哪些差异化?

A:大学就和我们今天的商业学院一样,它可能会以培训为主题,让更多人了解区块链,认识区块链。但是研究院更多的是做研究,这两个可能深度合作,因为课程设计各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可能会在大学里面,但是本身定位不太一样。

Q:您之前在火星财经的采访中提到区块链的创业方向有一个比如说提供水的服务,除了这个服务之外,其他的有没有区块链的创业方向是您觉得特别值得尝试和考虑的?

A:我个人认为支付、金融的范畴,从单一的区域到全球都有机会,现有的商业模式都可以按这个路径放大。

Q:就像您刚才提到的属于行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A:对,实际上几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经济顾问Sergey Glazyev到我们公司访问,我们聊了大概一个小时,他们国家层面是区块链在支付和金融的需求。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说,区块链在支付和金融的创新,不论是国家还是商业机构都有很大的应用场景。

Q:所以这也是区块链技术带给金融行业的一个变革?

A:是的。

Q:而这个变革实际上是跨国界的一个价值。

A:没错,目前区块链在金融的创新只是一种应用形态,未必是终极形态。未来有多大的应用场景,我们拭目以待,或许到明年来讨论这个场景问题,它会产生更多新的方式。因为区块链技术本身是突破边界的,价值是全球流动的,从这个角度看,它会有很大的应用场景可能性,只不过需要探索不同的方式。

Q:谢谢李林总。

zouyk

zouyk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