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ERC721标准会是下一轮牛市的导火索吗?

0 yonghong yonghong 2018-07-11 18:20 28487

  最近圈内大事不断,先是交易即挖矿类交易所爆红,后是李笑来割韭菜言论疯传,中间还夹杂着币安API被黑客控制等资金安全事件,深姐非常理解大家注意力缺失严重,但你一定不能错过ERC721标准确立这件能重塑币圈未来的大事。

  六月份底,0xcert团队宣布以太坊标准ERC721已正式得到确认。

ERC721

首先,什么是ERC721?它与ERC20的区别是什么?

  熟悉区块链的朋友都知道,目前较为常见的以太坊代币标准为ERC20,根据ERC20发行的Token都是同质化代币,每个币都可被无限拆分至1018个,是一种可替代性资产。可以简单理解为ERC20的代币能够让其他等价或等性质的商品来替代,有很强的流通性。

举个很有名的例子:

  2010年5月22日,一名为Laszlo Hanyecz的程序员用一万个比特币购买了两个披萨,当时一枚比特币价值仅为0.003美分,一万个比特币与两个披萨价值相等。可替换资产就像货币,可以被其他任何平等单位替代。

  而ERC721作为“Non-Fungible Tokens”即不可分割的Token,每一个Token都是独一无二的。

  可以简单理解为,当我们拿一个C罗签名的球衣去商场兑换一件羽绒服,老板很可能不会卖给你。因为虽然C罗的签名对你意义重大,在你心中可能价值1000美元,甚至具备收藏价值。但商场老板也许连C罗都不认识,他更不认为一件球衣具有收藏价值,这个球衣对于不同的人便具备了不可替代的价值。

   而ERC721标准的建立,就是用于处理不可替换资产的一种以太坊代币标准。诸如房屋、家具都属不可替换资产,它不能被替代,也不能被分割,这就是ERC721与ERC20的本质区别。

   另外,ERC721和ERC20 记录所有权处理的方式也有所区别,在ERC20标准下,因为每个币之间是没有任何区别的,所以更关心代币的余额;而在ERC721标准下,每个代币具备不同的TokenID,需要额外单独记录每枚代币的ID。从ERC20和ERC721标准合约代码中也可以看出,TokenID的记录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并且,相比之下,ERC721 规格内容中还新增了代币所有权发送 ownerOf、代币所有权提取 takeOwnership等涵式。

图示:ERC20合约代码

图示:ERC721合约代码

ERC721的意义——从“无中生有”到实物确权。

  ERC20通过让虚拟资产上链开启了2017年一轮牛市的,但它们相对应的实物资产,也没有确权功能,导致了在公链模块下10分钟内就可以发行一个Token。盛况之后隐患巨大,甚至使现在大多数的ICO项目演变成了资金盘游戏。

   ERC-721标准的建立为区块链领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它将“无中生有”的数字代码映射数字资产转变为实物资产映射数字资产,为实物资产Token化带来强劲的生命力。并且也天然适用于解决游戏道具、数字内容版权等虚拟世界的确权问题。

  目前基于ERC721的项目主要还是集中于游戏领域,包括之前红极一时的CryptoKitties(加密猫)便是在ERC721 Beta阶段时开发的游戏,此外还有CryptoPunks、 CryptoCelebrities等较为类似的游戏。

  在CryptoKitties中,每只猫都具备不同的TokenID,相当于每只猫都拥有不同的基因,再加上配种、繁殖和拍卖等丰富的玩法,一度造成以太坊的拥堵。另外,也由于每只猫都拥有不同的基因,在某些情况下,会繁殖出罕见属性的猫, 也便会受到追捧。

   CryptoPunks是一款基于以太坊区块链的养成游戏,在以太坊上储存了1万个独特的可收集的角色,并拥有所有权证明。

  最初,任何人只要有一个以太钱包,就可以免费索取。之后必须通过市场购买、投标的方式才能获得角色。

  CryptoCelebrities也是一个类似的区块链游戏,但这里面拍卖的是虚拟名人,如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和贾斯汀比伯等等。用户可以用ETH购买虚拟名人,并且购买之后如果有其他用户出价更高,则该虚拟名人会被立即转让。

  根据较早的数据显示,虚拟版的中本聪被转手了33次,目前报价16694.24美元,而其初始价格仅10美分,暴涨16万倍。

展望与总结

  未来,ERC721将成为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

   除了上面提到的游戏世界之外,艺术收藏品、汽车/房产等Token化也势在必行。大家都知道,盛世古董、乱世黄金。

  但目前,市面上流转的古董六成以上都是赝品。但借助ERC721,把古董收藏品的特征数字化成为具备独特ID的Token,存储于地址中。

  这样,任何对该古董有兴趣的人都可以在没有任何第三方干预的情况下进行审查和验证,但只要持有密钥的用户才能有权利真正访问详细数据。

   对于汽车/房产等实物来说,也是如此。

   ERC721为区块链领域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视野。

  目前,主导该标准建立的0xcert团队预计将在2018年第三季度发布全球第一个白名单/KYC证书Dapp。该Dapp将每个人的个人独特信息数字化并存储上链,届时我们在区块链世界将免于KYC认证的麻烦。

  不远的将来,我们每个人是否都可以在区块链上轻松验证和管理数字或真实世界的资产,让我们拭目以待。

yonghong

yonghong

TA很懒,啥都没写...

©2018 Changf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长富财经版权所有